党建工作
支部简介

支部概况

微纳加工平台党支部隶属于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,成立于2016年。目前,平台支部共有成员20人,其中正式党员18人,发展对象1人,积极分子1人。平台支部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微纳加工中心(原清华大学微纳加工平台)和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,设有平台党小组和高精尖党小组。

第一届平台党支部书记由吴华强同志担任。2020年9月,微纳加工平台党支部完成支委换届工作,伍晓明同志担任第二届平台党支部书记至今。

工作思路

微纳加工平台党支部学习毛泽东同志在组织实施“三湾改编”时提出的“支部建在连上”的基本原则,提出了将“支部建在平台上”作为支部工作口号,按照“理论学习+活动实践+党群路线”三位一体的工作方针,聚焦“党建+业务”深度融合,持续探索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模式,坚持党性教育主旋律,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统一思想、凝聚共识,进一步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,将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、贯彻党的决定、领导基层治理、团结动员群众、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。

微纳加工平台党支部工作的“四个坚持”原则:

1、坚持固本强基,强化政治素养

建立了固定每两周开展一次“理论学习+活动实践”的常态化学习模式,实行党员轮流讲党课的学习机制,严格落实“两学一做”教育常态化。

2、坚持问题导向,服务中心工作

深入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把找差距、抓落实作为支部工作的发力点,使支部成为中心改革发展的坚定领导核心,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。

3、坚持多措并举,锐意改革创新

平台支部注重组织生活创新,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,克服单调乏味、避免枯燥无趣,使支部各项活动开展收到客观实效。

4、坚持群众路线,密切联系群众

平台支部实行开放性组织生活会,邀请1~2名群众参加或群众自由参加支部活动;多次举办群众意见交流会、开展党群融合红色教育趣味活动等。

工作成效

微纳加工平台党支部自成立以来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紧密围绕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部署,努力将共性要求转化为自身特色实践,利用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载体,创造性地灵活开展各项党建工作,营造党政工作浓氛围,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支部党建工作体系,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党建成果。

2017年:立项开展了“党群融合”特色活动,被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评为“特色活动优秀成果”。

2018年:立项开展了“固本强基”特色活动,被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评为“特色活动优秀成果”。

2019年:立项开展了“芯系祖国”特色活动,被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评为“特色活动优秀成果”,并作为优秀代表在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讨班上台交流。

2019年6月: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,吴华强同志被评为“优秀党支部书记”。

2020年6月:被评选为清华大学第二批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

2021年:立项开展了“党建与实验室安全”调研课题,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治理作用,打造又红又专的实验室文化建设样板工程。

2021年6月:创新性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“党群共学党史,齐心同庆百年”,营造了党群共学党史的热情氛围,在校内外、全国13个省市产生了广泛影响力。

2022年:立项开展了“为群众办实事”特色项目,被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评为“‘为群众办实事’优秀成果

2022年6月:经过为期2年的创建,标兵党支部创建通过验收。

2023年:立项开展了“攀峰工程”特色活动,被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评为“特色活动优秀成果

微纳加工平台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实行党员牵头、分项治理。近年来,在支部引领带动下,微纳加工中心陆续获得“校级先进集体”、“先进工会小组”、“开放服务集体奖”、“实验技术成果奖”、“校园综合治理先进集体”、“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与建设集体一等奖”等多个荣誉奖项。